GWD GMAT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GWD微信

微信二维码

博智LSAT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博智教育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博智教育微信

微信二维码

【Ms.W 成绩:104 上课方式:面授】

差一分专业户的托福104之路

W同学:G700, T: 84, 99, 98, 104
分项成绩:26,27,23,28
上课时间:2012年7月
最后一次考试时间: 2012年8月19日
任课老师:王文静
课程:10小时 VIP单项课 

去年在上海带了2个99-100的学生,课后都考到了105甚至110+,今年暑假我立刻成了99分专业户。从美国回来,同事笑眯眯的告诉我,准备给W同学上课,已有99分的成绩,想冲110。每次接到这样的同学,我都是头皮一阵麻,鸭梨山大。这一类的同学,基础知识已经足够,复习历程也够长,剩下没碰过的题目也不多。之所以还不能上105—110,离圆满还差一步之遥,在没有接触他们深入的上两节课之前,我也不会知道问题是什么。因为带过的这个层次的学生,身上需要调整好的问题,个体差异化太大了。如果要做一个总结的话,只能归结到信息接受的节奏感,做题时候跟出题人之间的默契,还没有调整到一个比较精准的程度。

小姑娘非常漂亮,也很会撒娇,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能感觉到她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但是这个阶段有点焦虑,在众多的选择,和还没有能够实现的700、100分数面前,有点无所适从了。这样的学生对我们老师来说是最理想的,因为她学习动力极高,目标明确,目的性强,一上来就会给老师分析自己的情况,明确的跟老师提要求。这样的状态,是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最佳条件。下面说一下每个科目的教学情况:

1. 阅读部分我们讲了一下读的时候如何做减法,讲了一下她有点困惑的几个题型,帮助她找准和出题人知己知彼的感觉,课堂上没有做过多的错题讲解。

2. 讲听力的时候,我观察她做题,发现她听完以后选答案的速度非常的快,几乎是四个选项看一遍瞬间做出选择,题感极好,我就只带着她走了一个段子,着重讲了笔记什么时候落笔,落笔的时候记什么,听的时候对什么内容要重处理,什么内容轻处理,一遍之后,她就明白我要她找到的节奏感是什么样的了,很肯定地跟我说明白了,没有问题了。对于老师来说,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给学生把问题讲明白。课下给她布置了我们教学系统中真正听明白部分的训练,巩固了一下节奏感,信息捕捉的判断,同时重点解决了一下天文学方面的问题。

3. 口语的讲解部分,重点我就是带着她重新看题目,虽然题目的要求只有几句话,但是它决定了我们答题的时候需要讲的每一句话,以及这些话呈现的顺序和方式,在这个部分我们的碰撞比较大,因为之前她的口语是遵循江湖广为流传的一个模版的,我们这次彻底抛弃了模版,清空大脑,以最佳的状态来接受题目的信息,以最清晰的方式把接受到的信息组织以后反馈出去。在这个过程中,我收了她大量的口语作业,从课堂上纠正她以前的学习经历中带来的奇怪的语调,到课后作业反馈一个一个单词地纠正发音,终于把口语调整到一个她比较自在的状态上了。

4. 写作一直是我个人比较在意的科目,因为同学们进我们的课堂的时候,在写作这件事情上都背负着沉沉的历史包袱,特别是那些历史上英语都比较好,四六级成绩都不错的同学,英文写作上受到各种模版和思维定式的困扰,很难以美国人能够读懂的方式,把问题写清楚。我的朋友在国内的律所,也常常会有这样的疑问,这些英文特别特别好的中国律师,写个邮件写个memo, 怎么会绕来绕去说不清楚呢?其实这已经不是语言问题,而是我们的教育和文化环境,决定了我们把话说模糊是最高境界,而不是说清楚。这个思维要转换过来可以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可喜的是在我们的作文课堂上,已经找到了很好的解决办法。通过课堂上学生主讲,老师做教练的中文思路训练,或快或慢地,同学们都能学会辨别,什么叫做清晰透彻的论证,并学会写铿锵有力的论证。语言的问题,是在思路问题解决了之后才能触及的,否则思路是乱的,复杂的语言只会让你的意思更加令人不明就里,读者会非常痛苦。W同学的思路训练大概用了一节课,虽然过程有点痛苦,但是万幸她还是磨过来了,我相信她之后去美国读书,也能够很快上手所有的论文类别的作业,不会继续折磨她的任课老师了。她自己在课间课后这两次考试中的感觉也证明了,一次24(小作文崩溃了), 一次28, 大作文都是good, 而且字数不是狂高,最后那次甚至大作文开头段就2句话直接入题,就是全文做好清晰透彻的论证。

这些教学上的细节,絮絮叨叨是永远讲不完的。我想说的是,W同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在上课中间去考了一次,考砸了,出分的时候给我写了一个邮件,最后一句话说,“我知道我托福上105只是个时间问题”。正如我开始看到的一样,她永远紧紧地把自己的命运扼在自己的手里,哪怕有过短暂的迷茫,能够迅速找到对的路,方向清楚步伐稳健的走向自己要的未来。


附一:学生刷到104写的心路历程


这篇没有太多应试技巧,主要是我一路走来的心经。
 
26+27+23+28=104
 
104在如今110遍地开花的环境里不能算特别高,但是在短短一个多月里,在与找实习同时进行复习托福的情况下,王老师能带着我把分数从九十多提高到104,我已经非常满足,终于可以申请我心仪的学校了。
 
首先报一下背景:
四级裸考597,六级裸考595,前几次托福成绩分别是99和98。
 
看到这几个分数,应该就可以想见我学英语的道路是多么坎坷。是的,我就是那个永远被紧紧卡在分水岭以下的苦逼,已经实现了量的积累,却迟迟无法完成质的飞跃。压死骆驼只需要最后一根稻草,但是偏偏一根稻草都没有了。一个又一个的9一次又一次的刺瞎了我的眼。
 
因此,我很早就醒悟到,也许别人可以靠运气靠人品爆发考到100,但是我不行,我只能是99.所以,我必须勤勤恳恳,按照105甚至是110的标准要求自己,才有可能跨越那条分数线。
 
认清这一点之后,我把喜欢泡论坛的习惯改掉了。论坛里经常会有“一战准备XX天11X分”这样的标题,让人看得是热血沸腾,跃跃欲试,恨不得自己就是下一个奇迹。以前,我看到这种贴子是一定会点进去的,哪怕沾点儿人家的运气也好。但是后来当我再看到此类标题时,就自动无视掉了。按一位前辈的话来说,请原谅我的冒犯,我知道确实存在着这样的牛人,但是这不是我的。我从来都不是一个能靠着运气成功的人。别人投机可以轻易成事,我投机只会兵败如山。更可怕的是,这种贴子往往会给人一种错觉,感觉自己像人家大牛一样复习几天上考场就可以高分,心态逐渐会变得浮躁,最后只能是一张惨痛的成绩单。还有的贴子,没有夺人眼球的标题,能看出来作者是真心想把自己成功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但是很抱歉,他成功的方法不是所有人都适用。
 
现在的我回头看看那些贴子,痛心疾首的发现很多说法根本就是误人子弟。我们中国考生不怕花时间,不怕刻苦,但可怕的是,很多人并没有认清楚自己的情况,虽然努力,但是一开始努力的方向就是错的,或者是条弯路。考托福的第一步,就是要学会如何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源之间做出取舍。
 
听力我这一次是考了27,半个月前那次更高,29. 材料方面严重推荐60秒科学。考场上难免紧张,平时练习必须用比考试更难的材料,才能在考场上游刃有余。刚开始听的时候,会觉得这简直就是华少做凉茶广告时的语速,到后来已经能听的比较舒服,而且播音员上来说一句话的时候就能马上辨别出这是Sophie Bushwick还是Karen Hopkin. TPO的重要性自不必说,但是重点在于做透,而不是做多少套。强烈不建议大家进行听写,听写会养成平等对待每一个词的习惯,习惯养成之后,会淡化对文章主线的把握,对于托福听力而言是十分不利的。
 
至于作文,这次28,证明我的写作能力确实出现了飞跃。归根结底,是王老师的那堂“务虚”的作文课拯救了我。作文的实质是什么?把自己想表达的意思传达清楚。但是不幸的是,在传统教育体制下,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是不会写作的。换句话说,中国学生的写作分数不高,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因为词汇量不够大或者句式不够高级,是我们的跳跃式思维人家美国人根本就跟不上。想提高托福作文,先得改变思维方式。就像王老师说的,按这种方法去写,会发现自己写出来的东西特别像小学生,但是能写成这样,就离作文高分不远了。
 
(阅读和口语部分不写了……)
 
 
由于在年初的时候就报了几次考试,半个月前,我在刚刚上完课的情况下,还没来得及复习就匆匆考了一次,意料之中的失利。但是我坚定的和王老师说,相信我,这只是时间问题,只是再多考一次的问题。托福真的是个慢功夫,不像GMAT几句话点醒之后立刻就能提高。但是,只要立定心志,勤勉为怀,方法得当,110是人品问题,但是100真的只是时间问题。只要你想,只要你敢。

附二::上课中考98分的那一次W同学给我的邮件

Tina老师:
 
分出来了,基本在我预料之内。总分98.
 
阅读26. 考试之前基本没怎么练,因为我知道我抓不住文章大意,我也就大概稳定在26,27这个分数。下一步就是在读的时候多加一步总结段意的步骤。
 
听力29. 有点出乎意料,RP爆发了。虽然大部分题都直接秒了,但是还是有几题是自己很犹豫的。有些细节自己拿不准,但可能是之前做了很多题,错误选项基本都能排掉。不得不说60秒科学对我而言真的是神助。练语速的同时还逐渐打破了对科学类话题的恐惧心理。当然ASTRONOMY我还是很怵的。有空还是会多翻翻美国教材,我惊奇的发现,TPO24讲火山上有没有水的PARADOX,居然就出现在美国教材的前几页里。
 
口语……19. 口语第2题CHOKE到,但是12题都是FAIR. 第6题,两个EXAMPLES没听全,中间有好几秒的空白。果然就LIMITED了……后来我仔细分析了下,虽说有点受CHOKE那题的影响,不过第6题讲的是动物在水里游的两种方法,对这种水里生物的鳍啊之类的词完全很陌生,于是就慌乱了。这几天也多看看动物类的词汇吧,牛津词典里貌似有彩页是专门介绍动物身上各部位的,会找来看。口语的目标就定在23吧,不贪心了,放慢语速把单词说清楚。
 
作文24,我完全凌乱了。让我凌乱的不是因为总分,而是因为小作文是FAIR而大作文是GOOD。其实……说实话……考完口语之后自己完全是绝望的状态,我知道自己讲的很烂,考小作文的时候心理活动也十分混乱,一度想弃考算了,反正这次成绩就算过100也用不了,口语太低了。否则就没有理由解释为什么以我那种疯狂的听写式笔记的能力,加上29的听力,能写出FAIR的作文……大作文我完全没有飙字数,心里想的只是赶紧考完吧……只写了430左右,思路在课堂上跟您讲过,第一段讲的是物质生活,第二段精神生活,第三段EMERGENCY. 开头段和结尾段完全无亮点,但是每一段的说理过程都很清晰,一步步的都没有跳跃。我自己从没想过430的字数,再加上我自己的写作水平,能拿到GOOD。还是要归功于老师讲述的写作方法。
 
总结一下:
这一次其实真的是可以过100的,但是老天真的不想让我就这样草草结束。一定要让我考到105+。我自己的心态也很不好,就算口语说成那个熊样,一切都还没有结束,还是要全力以赴下面的部分。
 
这次考试也是真的检阅了一下我上一月的成果。我也明确了今后侧重的方向。更重要的是,虽然分数比较丢人,但是反而增长了我的信心。这段时间一定会把学到的方法应用起来,估计最后的分数大概是28+28+23+28=107左右上下浮动。就好像我第一次考GMAT一样,虽然是660,但是我知道,在考试中暴露出的问题改正之后,上7只是时间问题。现在也是一样。105并不遥不可及,我知道自己上105只是时间问题。
 
最后感谢下Tina老师。很多方法,如果别人不说,靠自己去悟的话,会多走很多弯路。我也很庆幸自己有问题的地方,老师都告诉我如何去改了。听力就是最好的例证。其他部分,我真的是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执行去改正。等我819归来报分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一定!!!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