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WD GMAT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GWD微信

微信二维码

博智LSAT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博智教育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博智教育微信

微信二维码

从托福考试考查的能力,谈英文语言能力的长期培养(阅读听力部分)

博智教育 王文静

大家会来关注“长期培养”和“托福”这个合并话题,透露了大家内心的小秘密,多多少少都有点提前焦虑。大家放放松,不做功利的家长。

 

家长们喜欢按照自己孩子的水平自动站队,分为青蛙和牛娃两队。青蛙队的代表选手,已经初二初三了,之前一直接受中规中矩的公立学校教育,词汇量2000+ 上过一些课外英文兴趣班,口语对话没有问题,家长突然想让孩子出国接受高中或者本科教育,开始恶补英文。

 

牛娃队的代表选手,可能才小学高年级或者初一,要么从小在国外住过上过学,要么在国内一路私教坚持英文阅读为主导的培养模式,要么是类似于上海包玉刚学校尖子班的尖子生,国界、语言边界和文化边界在他们眼中非常模糊。

 

青蛙队和牛蛙队在托福考试这里不可避免的相遇了。两队的妈妈们看看彼此,心态很复杂。青蛙队的妈妈们想,哎呀哎呀动手晚了,怎么第一次60分都没考到?怎么70多分到90多分这么难?孩子学来学去怎么分数原地踏步?

 

牛娃队的妈妈们想,这么多年的这么多投入,为什么托福考试他还不能给我省点钱省点心?考考90多,考考90多,跟人家靠培训和技巧考出来的分数完全没有差别,不行,必须要考到110,不然不能彰显骨子里的优越,而且跟名校无缘。

 

同一个考试,给两队妈妈的挑战完全是两个世界。作为这样一个总分120的语言考试来说,它要能做到每差5分的两个选手,都有明确的能力差别,所以真是翻过一山还有一山,谁的眼前都有山,千万别羡慕爬山比你快的人,他前面的山更高。

 

扯远了。在托福的准备中,我们建议的路径是 长期英文能力储备+考前短期拿分能力冲刺。

 

接下来我先从托福考试的阅读听力这两个考察的全谱段能力方向,讲一下长期英文能力储备方面,孩子可以“提前”做的事情。

 

一、托福阅读。

 

托福阅读本质上是考察孩子用英文在第一次接触新话题的时候,学会新知识的能力。比如用一篇700字的文章,讲清楚荷兰两个世纪的农业发展兴衰以及原因,或者人类睡眠中各个阶段呼吸的特性以及功能。

 

这样的文体和小说阅读比起来,小说阅读可能花400字左右把情节往前推进一步,而托福阅读400字以内,在逻辑推进上,最起码推进了三到四步了。孩子在这样的考试面前,会面临几个问题:

 

a. 读不懂--每个句子中都有2个以上的生词,导致无法理解句意。(青蛙必备)

b. 时间压力--仔仔细细老老实实读的话,读不完(青蛙必备)

c. 粗心问题--因为平时快速浏览的阅读习惯,阅读中会跳过关键细节导致错题(牛蛙必备)

d. 脑补问题--小孩子脑筋灵活发散,读不懂的自己猜,编啊编也能编圆了。(青蛙牛蛙握手)

e. 好骗--不习惯深入思考总结归纳,一看选项跟原文长得很像就选了,一骗一个准。(青蛙牛蛙握手)

 

从长期培养来说,这些问题的解决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a. 认真背单词。托福单词的考察,属于范围广,但深度浅,基本上认识就行。但是背单词的过程必须和阅读手拉手同步进行,时间上最好是一比一配比,孩子有机会在阅读中看见背过的单词,会很有成就感,也有助于单词的植根记忆。

 

b. 坚持长期浸泡式阅读。针对词汇问题和阅读速度问题,浸泡式阅读的帮助非常大。有长期阅读习惯的孩子,读英文的扫读跳读都是自动的,一目十行也不夸张。速度问题可以辅以少量的方法论指导和步骤训练,但是读得多是王道。

 

c. 粗心问题--孩子阅读的时候,hold the results accountable--要有可以检查的目标和结果,特别是程度还不太好的孩子,程度好的家长可以和孩子共读,提问;没有这个条件的家长,要给孩子配备精读老师,从平时的阅读中就培养严谨的习惯。

 

d. 脑补问题--如果第二步做得好,这部分问题可以留到考前冲刺中解决,毕竟托福考试考查的内容比较专,一步连着一步的逻辑推进,可以留到考前冲刺的时候训练和纠正,见效也比较快。

 

e. 好骗的问题--托福阅读选项骗人的套路也都比较固定和重复,可以留到考前冲刺的时候集中训练。现在孩子都很聪明,一点就透。

 

二、托福听力

 

托福听力是性质上和托福阅读一致的内容,只是以听的形式呈现。低龄学生在听力考试中遇到的困难按学生基础从低到高,呈现为以下几个层面的问题,请家长对号入座:

 

1. 单句听不懂。托福听力的讲座内容,单独放一句给学生,学生无法复述出句子的意思。这个程度的学生属于还没克服阅读理解的问题,可以暂时搁置听力的学习,先攻克词汇量和阅读的问题,记单词的时候记得加强听记,熟悉单词的发音。(青蛙必备)

 

2. 放一段给学生听的时候,学生只能陈述出开头和结尾的内容。这个水平的学生属于边听边跟过程的习惯还没有,或者中间有一点听不懂就会方寸大乱,不管是哪一种原因,都是平时听英文语料听的很少的原因。早点入手,循序渐进的让孩子多听英文原版书,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听podcast, Itunes U, 以兴趣为主导,让孩子边听边猜,养成跟听复杂过程的习惯,对托福出分大有裨益。(青蛙必备)

 

3. 6分钟的讲座可以听下来,但是有一块重要考点没有印象。这个水平的学生基础听力没有问题了,但是因为年龄偏小,对别人说话目的性的处理不够敏锐,所以无法利用讲座逻辑脉络实现张弛有道和对出题点的准确预判。托福听力的逻辑脉络比较稳定清晰,考点的出现也都有比较明确的指征,这部分缺失的能力,可以留到考前冲刺的时候短期练一下,学生在听力基础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对讲座和对话的清晰度,感受到明显的进步。(青蛙牛蛙握手)

 

4. 好骗,听懂了,题目老错,听力三十分总是只能拿到25分。到这个阶段问题就不大了,老师指导一下托福听力题目的几个骗人的方向,孩子学着警惕性高一些,胆子大一些,很快就都能把正确选项选出来了。(青蛙牛蛙握手)

 

 

在结束托福阅读和听力项目的长期备考指导之前,我想说两句题外话。

 

首先,托福考试不是专为低龄学生设计的,只是现在所有招收低龄学生的学校都在用这个考试,但低龄的孩子心智还不成熟,考虑问题偏向简单,分析批判能力还没成熟,所以在托福考试具体题目上,会有吃亏的现象,需要在备考指导中侧重这方面逻辑判断能力的补充。

 

第二,虽然托福考试声称是语言考试,但是要取得好成绩,对孩子的认知能力还是有相当高的要求,要求孩子能够快速接收大量互为因果的新信息,抓主放次,做出推论,判断,比较不同信息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快速准确记忆大量信息。这些能力都是可以从孩子以母语为依托的学术训练中,平移过来的。如果孩子平时的学术训练基础比较扎实,这些能力在学校里都能得到比较好的培养,家长更不需要为了托福这样一个门槛性质的考试,提前焦虑。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