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WD GMAT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GWD微信

微信二维码

博智LSAT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博智教育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博智教育微信

微信二维码

解密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常见弊病

解密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常见弊病


高分,出自名牌大学,却未必进得了国外名校。而有些条件不怎么出跳的人却成了“黑马”,令人羡慕地冲进名校校园。有什么门道吗?申请书这只“黑匣子”里到底该放些什么?

申请失败:为何总归咎于硬件?
“在申请美国的硕士或博士时,很多中国学生失败,原因在于对硬件的认识有误区。”采访伊始,留学专家便指出留学申请的一大误区。

留学专家介绍:对于申请失败的原因,开始大家认为是考试分数不够高,但是研究后发现,很多考分高的人也没申请上,并不是GRE、TOF-FEL高分就能进好学校。

后来,大家又认为同毕业的学校有关,可是也有大量名校生申请失败呀!
于是,大家又分析是不是同读没读过研究生有关啊?可是,在同一年,国内一所名牌大学有硕士研究生学位的学生申请赴美读博士失败率极高,而本科生申请成 功率反倒很高。我想,根本的问题就在这里:很多人总想找一个失败的关键因素,比如要好的学分、好的学校、好的硕士学位等,其实,到今天为止,对很多中国申 请者来说,“申请”还是只黑匣子,还不知道到底里面应该装些什么?

黑匣子”里该装些什么?
到底申请书这个“黑匣子”里面应该装些什么?留学专家认为:“西方学校会看中你的硬件,但他们更看重软的东西。比如,你对所申请的领域是否真的感兴 趣?真感兴趣,将来就能吃苦,能坚持。再比如,你对这一专业领域有没有看法,即便这个看法不正确,也比没有看法强。你要有想法,有设想,有创意。”

很多有在美国读书经历的人都知道,在美国,写论文时,你一定要真正有自己的东西,否则绝不会通过。现在,美国的学校越来越了解中国学生的强项和弱项,所以,在分数和PS(PersonalStatement个人说明)两者之间,他们更要看后者。

PS不是考作文和英语
说到PS,留学专家认为更要帮助很多中国申请者走出PS误区。

他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很多人把PS当成作文考试和英语考试。曾经有一位清华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学生请我帮他写PS,他认为一定要英语好才行。我说,那人家不用招学电子工程的学生,只要招英语系的学生不就行了吗?”

“现在,已经有很多人认识到PS的重要,但是还不知道怎么写。一般,PS写1000字就可以了,很多人在PS里详细写自己的经历,比如学习如何努力, 成绩如何好;如何积极献血,以体现自己的责任心;有的人写自己的父母是学电子的,自己从小就对电子有了热情,后来进了好学校又进了好公司等等。他们很注重 文笔,认为文笔好就可以打动人,其实没有说出最关键的内容。而很多人请中介代写,也是写这些内容。留学专家介绍:“其实,PS就是个人说明,要说出你到底 喜不喜欢这个专业、喜欢到什么程度、你对未来有什么设想,不一定要说得很高深。因为你是去读研究生、读博士,所以一定要谈对这一领域的看法,说出自己对它 的热爱,要有自己的个性”。

你能想象非名校本科生力挫在英国交流的名校生进入伦敦经济学院读研吗?这名幸运儿便是BeBeyond workshop(工作室)的一名学员Mike。留学专家介绍:“Mike是一名外贸学院的毕业生,本科是工商管理专业。他的学校不是名校,他申请去伦敦 经济学院读金融,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学院”。

而另一名国内名校在英国的交流学生也申请了这所学院的金融专业。从硬件上看,交流生各方面都比Mike强,但是落选了,Mike被选上了。留学专家 说; “我们分析原因,Mike是真的喜欢金融,对西方金融领域有相当的了解并有自己的看法,他有意识地接触了这一领域的人和事,积累了经验;对自己未来在这一 领域的定位也很清楚,而且,他把这些都在PS里充分体现出来了。这就非常有说服力,给人印象很深。所以,他入选了。”

建议
去美国:先想清楚,再行动
对于想要去美国留学的人,留学专家提出两点建议。
1.不要为了出国而出国。想想:我真的想出国吗?真的喜欢这个专业吗?真的了解这个专业吗?
2.用专业的方式表现自己。该想的问题确定之后,就要用西方化的方式表达你的兴趣和看法。他建议:“还是要了解申请本身,这是西方化的体系,与国内的不同。”

如何了解美国的申请体系?留学专家表示:到专业网站上看专门为中国人写的文章;不要在BBS上道听途说;要研究成功的案例,虽然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但可以研究、学习成功者的方法。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