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WD GMAT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GWD微信

微信二维码

博智LSAT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博智教育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博智教育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托福单词--单词应该怎么背?

博智教育 王文静

托福单词应该怎么背?

博智教育 王文静

 
背单词是所有英语学习者的头等大事。作为中国的学生,我们习惯与接受这样的逻辑:我学得不好,因为我努力不够。这个逻辑太容易被伪证实了,你的身边,永远有比你用功努力的同学,虽然他们在学习这件事情上的建树未必和他们的努力成正比。
 
努力不够很容易在这个逻辑循环中被替换成单词没背好
 
看原版电影看不懂,单词没背好。拿起中国日报读不懂,单词没背好。写个英文邮件到处求人帮忙,单词没背好。跟老外谈事情说不明白,单词没背好。
 
好吧,就算你英语单词没背好。但你知道怎样背单词,才能解决上面出现的这些,听、说、读、写的问题吗?
 

如何解决背单词中记不住的问题

 
要记住什么,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地看见它,想起它。就像一个让你心像小兔子一样砰砰跳的恋人,你总是不断地想起他,经常要创造机会看见他,跟所有的人谈起他;如果是一个你发誓要忘记的人,那么你会扔掉所有会让你想起来他的东西,避开一切见面的机会,每次偶然想起,都提醒自己赶快忘记。
 
这就是记忆。
 
对于一个单词来说,你对着它瞪上五分钟,增加第一次曝光的强度,可以理解为一种办法。但是有些人你跟他一起旅行七天七夜也未必会记得他多久。特别是,瞪完了这五分钟以后,有一个月你都不会再看见这个单词,那么瞪过的那五分钟应该是雁过不留痕了。
 
但是如果你和这个、或者这些单词,是“大宝天天见", 效果就不一样了。一个你每天在地铁站会看见一眼的人,几天以后,你就会深深记住他的脸。 所以短期快速单词记忆,要做的是高频快速重复。每天早晚各一个小时刷单词,就记中文意思(应该说,先记住中文意思再说)。这些词,第一次背过之后的一周之内必须过第二次;之后可以拖几天,但是十天之内也要见第三次。再过第四次,第五次的时候,有些词应该一下子就能认出来了,这些快点过,那些还认不出来的词,需要开发一些联想认知记忆法,比如找个谐音,找个词根词缀分解,想办法辅助记忆,因为这些单词可能真的是“大宝”,见多少次都白见的,必须画个妆才能认识。
 
最后说一句,反正天天要见的,不要在一个单词身上停留太长的时间,看多了也白看。
 
不是说要看例句,记搭配,记同反义词,追求词汇的深刻理解
那么多大宝,你又不是要嫁给他们,认识他们那么多七大姑八大姨的,把人家祖宗三代摸那么清楚做什么?
 
呵呵,开句玩笑,不要当真。
 
任何一个词汇,如果不是在你的记忆力以易融的雪片的形式存在,而是要生根发芽,成队成阵,你还是要深入了解人家一下的。但是这就已经踏出背单词的范畴了。背单词考的是rote memory, 死记硬背,就是要简单粗暴的,不用多讲道理,道理讲得越多,越不想背。
 
有哪些事情,是可以做起来不那么痛苦,又能让你背住的单词生根发芽的呢?
 

英文阅读

 
英文阅读是最低成本、适合碎片时间学习、效果好、又能拓宽视野和提升B格的事情。
 
阅读的时候大脑发生的认知过程是错综复杂的,在不断辨认、联想、说理的过程中,将我们的知识和理念整合升华,融汇贯通。前面那些通过强记而认识的单词,在阅读的过程中,被生吞活咽地往一块串,串不过去的时候,就得歪歪,歪着歪着很容易就歪到这个词的深层意思上去了。就算歪错了,也无伤大雅。要么歪的有困难的时候查一下字典,要么不耻下问一句,就能掰正了。
 
比如my new pants hugged me like a glove. 不是说我的新裤子像一个手套一样的拥抱我。歪歪一下,很容易想到这其实是说我的裤子很贴身很合适的意思。
 
每天背多久的单词,就要坚持多长时间的英文阅读。这么说,第一是因为阅读量对单词的深度记忆确实很重要;第二是为了防止大家一天背8个小时的单词。
 
阅读材料的选取一定要难度适合自己、而且兴趣导向。青少年读点吸血鬼日记啊,哈利波特呀,就挺好的;很多海外华人一辈子所有的中文词汇就来过于他们唯一读完的一系列文学巨著--金庸武侠小说系列,说明兴趣对阅读是多么重要!大学生可以读人物传记,在职的可以读时间管理等心灵鸡汤系列,真正是书不怕糙,肯读就行。
 
如何获取这些文字材料,我就不用卖弄了吧?愿意用kindle当然是最好的了,和国外的书籍世界无缝对接。强烈建议如果不是兴趣使然,不要一开始就搬名著。名著,传世之作也,文化和时空跟现在都可能很有距离,实在不用为了虚名难为自己。
 

培养英文表达的习惯

 
一般正常人学几招武功都会想要比试比试,单词一直背,也会想要有用的机会。如果去英语角你怕丢人又嫌英语角的其他人比你还丢人,找老外聊天担心发生感情,上司也不给你写英文邮件的机会,可以先用英文写微博、微信朋友圈、日记、便条之类的,恬不知耻的写起来!
 
首先,你都这么不怕丑了,敢在社交圈里秀英文了,这是必死的决心,一定能学好!第二,你的朋友里面一定有职业病的,比如我,看别人用错了,非要指出来不可的,那一条评论你就学会一个词的用法,赚到了!想被当众黑的,欢迎微博找我,tinatwina@新浪微博。
 
具体到要提高自己的口语和写作水平,还是建议找一对一的老师比较靠谱。有多少个语言学习者,就有多少种错误,除非你想只能写黑板上的例句,永远不用自己创造内容,一对一的教学还是很有必要的。

 

看美剧背单词什么的呢

 
愿意看就看吧!你看新闻联播看家长里短也得把这些娱乐时间消耗掉,看看美剧心情愉快,没有什么坏处,但是也没有多大好处。把看美剧说成是学习,骗骗老爸老妈可以,骗自己,那就不乖了。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