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WD GMAT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GWD微信

微信二维码

博智LSAT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博智教育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博智教育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托福培训]考试是场豪赌性格决定分数

作者:王文静

笔者从事考试培训行业多年,麾下教师团队小班和一对一辅导学生托福、雅思、SAT考试上千人次,每周的教研会就是谈案例,谈学生怎么教才能进步,怎么辅导才能出分。案例见得多了吧,感觉百川到海,出分这个事情吧,其实跟基础没有太大的关系,最终归为这12个字----考试是场豪赌,性格决定分数。

 

先来一点铺垫。考试是什么?你当然可以认为考试,特别是我搞的这些出国考试,就是背单词刷题,刷题背单词。但是我认为考试考的是决策--Decision Making。大多数的考试都是选择题,四个或者五个答案里面选一个,时间紧,压力大,任务重,未知因素多,且后果一般极为严重。在这么重大的决策面前,性格因素的影响就不可避免的被扩大了。

 

这么讲太抽象了,好老师永远要带着例子来讲。比如AAA(不是3A评级)同学,某985大学中等偏上女生(指GPA,不是指长相),为人和善,不得罪任何人,爸妈疼爱亲戚夸赞,万事里子都只做到80%,但求100%的关系和谐。这种性格,在心理测试中属于“关系导向型”人格,跟关系死较劲,相对跟事情较劲的程度就要差很多。结果跟老师报正确率的时候报喜不报忧,一般都把错题自动藏掉几个。上课永远是是是,好好好,谢谢老师。老师拉能力拉狠了,执行起来很有困难,也憋着不敢说,暗暗地在练习的时候虐自己----笨,傻,挫。在面对自己的出分目标的时候,越来越纠结,越来越焦虑,练几下看不到进步就到处去问;问完了换个方法再练几下又看不到进步,即回头来怀疑别人,顺便再怀疑自己。托福考了几次90出头了,始终过不了100.

 

再来个BBB同学,北京某高大上中学国际部学生,高富帅,独立自主,能干,社会活动繁忙,人缘好,在小伙伴中相当吃得开。论英语能力,一等一的好,人又聪明,长难句拿起来一遍扫完就能告诉你句子要义。做题的时候是这样的,大概看一眼原文,人家理解能力强啊,马上就能读出个大概,能给自己圆个故事,看选项的时候,瞬间能排除两个不靠谱的,剩下两个,定睛一看,有点晕,于是闭上眼睛,非常豪爽的押一个,就它啦!SAT考一回1900 考两回还是1900,托福考一回97,再考一回99

 

还有CCC 同学,初中,申请美高。小伙子挺帅,上进,天天学到12点,都学出干眼症来了。基础差些,托福文章本来就读的半懂不懂的,刚开始做题基本靠猜。有时候看学生猜题也挺逗的,什么理由都有,比如,这个选项看起来比较高深,或者这个选项长些,甚至有,就这个选项我看不懂,就选它了。学了一段,托福模考都能考到80多分了,就是一上考场就歇菜,直接往下掉20分,越是自己第一感觉是正确选项的,越是不敢下手选,争分夺秒地在那儿找理由否定自己的判断。考一回趴一回,越考越怕,越怕越不敢下手选,到后来脸都灰了。

 

再讲一个DDD同学我就收手讲正面的例子。在职多年,申请MBA,财务出身,工作上也算是金领人士,人脉极广,培训圈名师人家都认识不少,一块吃个饭啊喝个酒啊都不在话下。全职复习托福一年,最高分数88,天天做听写,天天做听写,做了半年听写,听力没突破过20分。上课的时候发现,其实他能听懂的也不比别人少,80%总是有的,但是做财务的人性格偏向规矩和保守,绕来绕去就是点不到正确选项上。有一回我实在没办法了,说我站在你后面看着你,你下手快点,别磨蹭。做题的时候有人用枪顶着腰眼也有奇效,他胆子肥了很多,做了一套新题居然全对,当场高兴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后来这个学生考了104,但用的是迂回战术,让他回去上班,别备考了,平时保持良好的英文浸泡习惯,随便报几场考试,有空就去考一次有空就去考一次。他注意力全部被转移走了,不跟这个事情死活较劲了,选答案的时候不再觉得最后一战后果严重了,一不小心就出了104分,听力还是个满分呢!

 

考场需要一些赌性,性格不同的人,输赢有天壤之别。有人下注的时候心里喊着赢赢赢!有人下注的时候心里怕着输输输。好的赌徒要会看牌看脸,不同的局下不同的注,该狠的时候狠,该等的时候等。连续输的时候,怪手气,就像学生虐自己笨一样,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来讲几个性格决定高分的。高分性格都有什么共同点,请各位看完了自己总结。

 

ZZZ同学,IBM白领,上海姑娘,在深圳工作两年回上海两年。问她在IBM做什么的,答曰做表的。问为什么从深圳回上海还换了部门,答曰想家了就回来了,别的没多想。英文挺好的,自己考了两次99,想要100分,就报了个课。问目标多少,说就105,多了也不想。上课的时候话很少,有问题就问,没问题就安静地听,从来不问老师我怎么办啊,老师我时间来不及了吧,老师你觉得我这样做下次能考到多少分啊这种纠结党天天挂在嘴上的问题。布置作业的时候条条记清楚,回去就按照你说的清清爽爽地做完了交上来,不看论坛,不问别人经验。一个月以后考试,112分,口语27,写作30。最后录了康奈尔MBA

 

XXX同学,北京某普通高中中等生,备考托福SAT。家长很少找我们,来的时候就说两点,第一,我们要求不高,中等分数就行;第二,课程一切听你们安排。跟常见的中学生家长那种焦虑,反复问你结果,各种客气的施加温柔压力比如“我们孩子就全拜托你了,我们就信任你(换言之如果结果不好我掐死你)”完全不是一个路数。孩子也很淡定,在学校碰见的时候永远眨巴眨巴眼睛看看你,啥也不说,上课来,下课走。上课的时候要是不同意你的说法,口齿清晰的跟你争到底。要是被你说服了,简简单单在书上做一行笔记。回回被老师抓住了突击小测验,拿过来就做,从来不跟老师哼哼求情抱怨什么的。托福准备了两个多月,考了整100,问还考吗?说不考了,多一分浪费,够用就行。SAT搞了一个暑假,让干啥干啥,错题稳步下降,眼看从零基础奔着2200去了。

 

这两个是令人愉快的,再来两个令人添堵的。YYY同学,某985211大学自认为鹤立鸡群的优秀学生,超乎常人的努力,超乎常人的认真。托福考一回95,再考一回93。爱较真,喜争斗,先把我们南方分校的员工投诉了一个遍,转来北京服务以后,接着投诉北京分校的员工。她和AAA同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AAA同学过度注重维持人际关系的和谐,把所有的压力都收在自己心里面,结果内心极不稳定,分分钟焦虑失控。而YYY同学对人际关系无感,有什么不爽都发泄出去了,有本事做到让周围所有人不爽,自己内心条理清楚道路明晰,你们都是错的,我反正是对的----得罪人了要么不知道,要么自动把这个人删除,下一个。YYY同学会给任课老师写自己的学习历史分析报告,为老师指定上课计划,有问题就问,听懂了就记,回去就练,练完了就逼着你立!刻!批!改!。一节课解决一个科目,解决了的再无废话,下一个。北京呆了一个月,回去就104。后来签了留学,接着投诉各个服务顾问……在我司已成为传奇。

 

最后一个SSS同学,学法律的。在上海分校拿着我们的产品价格单控诉定价逻辑不合理,做完了所有老师的访谈就是不肯报课,销售回回都被她用逻辑诘问修理得哑口无言,人见人怕型客户。有次在上海隔着板壁听见我训人,听完以后掏出自己的小金库果断报了一个天价VIP,找我上课。上课中间天天给我写思想汇报,热爱分析自己的思考过程,热爱谈论各种形而上抽象问题,每次我总结完了她的问题,她一定会自己再诠释一遍向我确认。(这里可以插入官网她的高分感想--三周98108,有所能及有所不能)。考前三天崩溃了一下,我拎过来骂,骂完神清气爽地考试去了。连上课带考试三周,托福98考到108,去了Berkley.

 

性格这个事情,心理分析有太多的维度,没有两个人是完全一样的。但是在英语基础差不多的情况下,能不能短期考出高分,性格的影响太大了,自我,淡定,不为人所动,知道自己要什么的,通常都是高分选手。干这行久了,我们公司的前台都会看相了,学生聊一会儿,她就能算出来,这个学生GMAT能不能考700分,托福多长时间能过100。我关注过的几个案例,都被她算准了,看来也不是多大的秘密了。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