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WD GMAT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GWD微信

微信二维码

博智LSAT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博智教育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博智教育微信

微信二维码

【TOEFL101】与托福抗争的日子

考完托福已经差不多快一年了,期间一直在忙活毕业和出国申请的各种杂事,毕业以后还是无穷无尽的各种手续,直到过几天要出发了,才终于能够喘口气,回忆一下我和托福抗争的点滴。

本文纯属记录个人亲身经历和感受,如果有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一起分享交流。


至今仍然记得查到分数的那一刻。和许多人不同,那一刻的我并没有欣喜若狂大喊大叫,相反,那一瞬间我先是愣了一下,紧接而来的是平静。


记得当时只是说了一句“我X,牛逼了”,然后就给父母打电话报喜了。说这个不是为了别的,只是提醒朋友们当考到理想分数以后别过于激动,身体才是最重要的,哈哈。


说说我自己的情况吧!我是14年底才有要出国的想法的,在那间之前,我没有接触过托福,只是英语底子还可以吧,通过了四六级考试。


从有出国的想法开始,我才开始慢慢接触托福,开始背单词。一开始的时候是在另外一家机构学习的,因为那家机构当时有优惠,所以就在那里学了。


可能是因为自己完全不懂托福的套路吧,老师讲的东西有一些也不是特别明白,加上自己懒惰一些,所以只能算是入门吧,最后第一次考试是79分(第一次考试是在2015.3.14)。


之后第二次考试是在自己复习中度过的,但是因为我拖延症比较重,始终没有很系统的学习,第二次是2015.5.24考的,悲催的是那次考点出了问题,成绩取消了,让我免费重考。(这里也友情提示大家,不要把考试安排在最后,因为那个时候万一遇到考点出问题,影响了申请就麻烦了)。


之后因为准备文书以及做科研项目,一直都是断断续续地学英语,感觉一直也没有特别明显的提高。直到七月份,我觉得火快烧到眉毛了,才开始急了,开始奔走于各个机构。和博智的相识也是源于那个时间。


本来是一家机构的老师推荐我到博智学习GRE的,然后要我在他们那里学习托福,结果我去了一趟博智,偷偷决定在博智学习了(那个机构的老师到现在可能还不知道这件事……)从八月份开始,我就安心在博智学习了。


因为我是报的一对一面授,所以每次上课都要坐一小时左右的地铁,还是蛮辛苦的(地铁费也花了不少)。但是每次学习完之后真的是很有收获,自己也很开心。学完了以后立马就考了,可能是还没消化完全,这次考试也只有85分而已。


不过,在这之后。我按照从博智学习的方法套路来自己练习,最终还是在2015.12.13那次考试拿到了满意的分数.下面我就逐一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说一些自己的感受和经验教训吧!


阅读:


阅读通常是中国学生的强项,但是我自己一开始做的时候,完全是懵逼的,单词很多不认识,段子还那么长,题还那么多。那时候真心觉得做阅读就是一件自找苦吃的事情,每每被做完以后的分数打击到,都觉得人生灰暗。

不过,其实到了熟练以后,感觉会好很多,不会觉得这么虐心了。我觉得做阅读主要有几点吧:


1.单词量。单词是基础,要是单词不认识,再牛逼的技巧也没用。所以“生命不息,背单词不止”这是每一个toefler必备的常识;


2.阅读方式。阅读的时候个人觉得不可以像中学时候老师教的那样,一个字一个字阅读,那样纯属作死,根本读不完的。在能看懂大意的情况下,只要大体记得每一段大概讲的什么就够了,然后看题目问的什么,再到意思相关的段落里面找答案;


3.理解。读得快的前提是能理解所读内容的意思,要不然读完一句以后不知道说了啥就白读了,所以培养快速理解能力很重要。


大家平时可以有意识地找一些长难句去练习一下。(博智的8天长难句还不错,是针对GMAT的,但是我觉得用来练练理解力也不错)。


听力:


其实我的听力也没有很高,所以说我不是很有发言权。最终的考试只有22分。当然,我觉得我应该还可以高一点,主要是考试那天早晨赶时间没怎么吃东西,考听力的时候肚子饿,集中不了精力,所以这里提醒各位,考试当天一定要吃好早饭,不然真的会影响发挥。


1.听写。我用过一段时间,但是后来放弃了。原因是因为真的太耗时间了。如果基础很薄弱,平时又有不少时间的话,可以尝试一下。

但是如果时间紧,而且还不是小白类型的,我觉得就可以不用这种方法了;


2.关键词。一篇听力材料中不会全部都是重点,我们也不可能集中那么长时间注意力(学霸请忽略),所以培养对关键词的敏感度很重要。


出现某些关键词(例如however,besides之类的,具体的可以咨询博智老师)的时候,要能够意识到后面要来重点了,然后集中精神。这样可以更有把握把注意力放在得分点;


3.笔记。好脑袋不如烂笔头,那么长的听力材料,不可能单单靠脑袋把全部有用的信息都记忆下来(学霸依然除外),这个时候就要记录。


但是我们的手速不可能跟的上说话的速度,所以要求简要记录笔记,自己要总结一份自己熟悉的符号,比如“上升、增加”之类的意思,可以用一个向上的箭头,“more、less”等可以用>和<等等。


口语:


口语通常是中国学生的弱项,大多数人嘴笨,说不出来也不知道说什么。对此,我的建议是多说,多“磨嘴皮子”。


1.平常逮着机会就可以说,说啥都行,自言自语也可以,可以叙述一件事,说说自己一天都干了什么之类的,反正就是说英语。熟能生巧,说多了自然就流利了;


2.这个真不能靠临场发挥,平时要积累素材,常用的,比如人物、书籍、事件之类的,都要熟练;


3.练习的时候要口齿清楚,自己录音自己听,反复做。


我觉得特别要感谢我的口语老师陈一娴老师。她的口语十分流利纯正,听她讲英语真的是一种享受。


在口语的提高上,陈老师也给了我许多有用的建议。


除了上述这些,她还要求我每天练习几个口语题目,发给她进行检查修改;每天把博智红皮书里面的材料中的一些词进行造句,这样可以丰富自己的表达。


在平时的上课时间,陈老师专门给我掐时间进行练习,说完以后立刻指出我的问题,然后来回不断重复练习。除了教授课堂上的内容,陈老师还和我谈论自己的国外经历见闻,让我对于国外有了更深的认识。每次上完课,我都觉得心情很好,收获很大。


写作:


中国学生写作也练了不少,但是距离托福的要求还是有距离的。


其实个人认为,这个可以参考高中语文老师的要求,那就是背句子。看到好的句型句式可以自己背下来用。之前我的写作总是干巴巴的,有的时候找不到最好的点。但是通过和徐莹莹老师的几次上课沟通,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开始上课的时候,莹莹老师就把大概的写作文的结构和原则通俗地向我解释了一下,我觉得这一点对我帮助尤其大。


之前是觉得写作文一团浆糊,想到哪里写哪里,但是和莹莹老师一沟通,真的就觉得清晰了很多。


上课的时候,虽然只是网络授课,但是一点也不影响交流,每一步应该写什么,如何表达,莹莹老师都讲的很详细,还有标注。


另外,她还带我现场限时作文,然后立马批改。我写的作业莹莹老师也改的很认真,每次上完课和看自己的被修改后的作业,都觉得收获特别大,所以我的写作在考试的时候也有很大的提高。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莹莹老师的ABC方法,真的让人觉得特别容易理解。


时间过去挺久了,有些莹莹老师教的东西我现在也不是记得很清楚,只能根据自己记忆中的莹莹老师的指导,大概写一下下面的几点建议吧:


1.总结一个适合自己的模板,千万不能直接网上摘抄,要有自己的东西,否则很容易和别人一样,不出彩;


2.没事的时候拿到作文题目,想切入点,就算没时间写,也要培养快速想观点的能力;


3.练习打字速度。如果想到了好的观点,但是打字慢,那就太冤枉了;


4.小作文也要涉及到听力,所以听力很重要;另外关于记笔记,和听力差不多的做法就行。


我的最终成绩是101分,虽然看着分数还可以,但其实我还是很惭愧的,因为坦白而言,我并没有像许多人一样真的全力以赴去拼。


虽然自己也有努力,但是我始终觉得这个分数可能还有一些运气因素吧!学习托福,包括出国申请,这个过程前前后后也差不多将近一年吧。


回顾这段时间,还是觉得有不少时间自己没有好好学习托福,一拖再拖,拖到最后才硬着头皮上了。只是想以此告诫各位,虽然拖延症很多人都有,但是如果可以,还是请把工作早早做完,不要让自己始终背负那么大的压力。


毕竟就算是拖着不做,它也不会自动完成,最终还是要做的,而且拖着的过程中会有心理负担,很难受的。


最后,祝愿每一个为语言奋斗的朋友都可以早早考到自己理想的分数!也感谢各位老师这一路上的耐心指导,祝你们心想事成!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