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WD GMAT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GWD微信

微信二维码

博智LSAT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博智教育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博智教育微信

微信二维码

拜登上台对留学的影响,看GMAC和U.S.NEWS如何解读

美国时间1月20日上午,拜登正式入主白宫,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
这位新晋总统对留学是什么态度呢?会不会像特朗普政府那样对留学生处处设坑呢? 

拜登上台第一天就签署了多达15项的总统行政令: 

●“100天戴口罩挑战”,要求人们坚持戴口罩100天; 
●通过行政行为设立“新冠应对协调员”职位,将恢复被川普政府裁撤的全球健康安全与生物防御理事会; 
●重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 ●延长驱逐及取消抵押品赎回权的期限,直到3月31日; 
●延长暂停偿还无息学生贷款,直到9月30日; 
●重新加入《巴黎协定》; 
●签署一项范围广泛的行政命令,指导各机构审查排放标准; 
●防止有人在工作场所因性取向或性别认同而受到歧视; 
●指示各联邦机构对其项目和政策中存在的系统性不公平现象进行审查,并制定行动计划扭转发现的问题; ●撤销特朗普将非公民排除在美国人口普查之外的命令; 
●撤销特朗普政府对七个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公民入境美国的限制; 
●签署一份总统备忘录,指示国土安全部采取“适当行动”来保护和加强“暂缓遣返”(DACA)计划; 
●将利比里亚难民被迫离境日期推迟到2022年6月30日;
●立即停止修建边境墙; 
●撤销川普2017年1月签署的一项行政令; 
●将签署总统备忘录,冻结特朗普政府最后一刻的监管行动; 
●下令制定行政部门的道德准则,要求每个行政部门工作人员都签署一份道德承诺。  

我们不难看出,行政令主要集中在疫情防控优先、恢复经济、缓解移民种族矛盾、保护环境 四个方面 

其中涉及到留学生利益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取消博士毕业生数量上限直接发放绿卡 

拜登为了留出国际人才,提议免除STEM领域内的博士学位课程毕业生数量的上限,并为博士毕业的外国学生提供绿卡。 
拜登认为如果将这些训练有素的人才流失到外国经济体,会损害美国的经济竞争力。
后期如果能顺利执行,STEM类的博士直接拿到绿卡,那么相应参加H1B抽签的人数也将减少,对于其他申请者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取消MCF大学入境禁令 

MCF大学入境禁令指的是2020年5月白宫发布的一个文件,里面明确规定:暂停来自中国的某些学生和科研人员入境。因为这项禁令最终有近2000名学生被迫取消了签证。 
拜登就任后明确表示,将不会延续这个计划,该禁令也将在今年年底的时候到期! 

增加H-1B数量 

根据美国经济发展情况,拜登将增加一定数量的工作签证数量。 
目前,H-1B的签证数量上限为每年14万,作为总统,拜登将与国会合作,增加为永久性、以就业为基础的移民发放的签证数量,并建立更完善的机制。 
之后,拜登会不会继续发布有利消息,我们不得而知,此前,GMA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ngeet Chowfla和U.S. News Global Education主席 Tom Dretler分别就拜登上台后对留学的影响进行了预测,大家都觉得应当持积极态度。 

GMAC总裁的解读 

GMA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ngeet Chowfla认为美国新一届政府在对留学生申请在美实习以及相应的工作移民签证政策方面,陆续释放出积极、开放的信号。建议有意赴美就读商科的中国学生应尽早开始准备。

Sangeet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这一问题。 

首先,疫苗将缓解疫情 
他认为到了2021年9月,疫苗预计可以实现广泛接种,家长和学生对疫情带来的担心将会开始降低。  

其次,经济形势回暖 
经济形势也会开始回暖,在美国与中国必然都会相应产生大量的用人需求。 
另外,在他看来尽管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签发行政令,收紧H1B(在美工作签证)的发放,但工作签证并不是影响留学生赴美求学最为重要的签证。相关性最大的首先是学习签证,其次是实习签证(OPT),最后才是希望长期留美工作、移民相关的H1B签证。当然这一系列签证是连续性的。 

当然,也有同学担心,面对美国国内的多种问题,拜登上台后会“推迟处理”留学生相关议题。对此,他认为无需过于担心美国新一届政府会多快采取措施,更应关注的是新一届政府对相应政策释放出改变的意图和信号。 
拜登团队已经释放的信号是,将朝着更加开放的学习签证、寻找实习培训的OPT签证转变,对后续签证持积极、开放的态度。“这表明美国在很大程度上将高等教育再次开放。” 

另一方面,美国高等教育界对松绑留学政策的呼声也在增加。 
Sangeet认为,这是因为“全球化课堂”(Global Classroom)不仅使国际学生受益,也使美国学生受益,“大家都将受益于全球互动。”并且,作为商业领导者,需要对世界有更好的了解。随着学生在世界各地学习和追求职业成长,拥有更深、更广泛的思考,将有助于他们成为更好的领导者。


在2020年1月3日,哥伦比亚大学校长Lee C. Bollinger呼吁拜登宣誓就职后尽快采取行动,停止“对留学生拒之门外的行为”,甚至信中直指“结束对中国学生的妄想症”,不论其国籍如何,当吸引、欢迎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在美求学。 
一周后,哈佛大学校长Lawrence S. Bacow也公开致信拜登团队,鼓励大使馆开放签证服务,“优先考虑国际学生和学者,并确保签证处理流程合理且可预测,具有合理的裁决期限。” 

另外,商学院申请逆市上升,学习终将回归线下 
在GMAC 2020年11月公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各地商学院项目均较上年同期出现了申请量上升。这是商学院申请的“反经济周期”现象。它指当经济出现衰退、下滑时,求学申请数量会反而增加。而经济向好周期,求学者往往并不愿意放弃现有工作前往求学。当然,“反经济周期”现象在2020的出现不代表这将成为长期趋势。Sangeet对2021年全球商学院项目的申请表达了信心,并认为会是竞争激烈的一年。  

他说:“商学院相信国际教育的价值,学生们也真正期待国际化的体验。2021年,我相信随着出行安全问题、签证问题的减少,国际学生的增长会更快。” 

当有大量将求学计划推迟到2021年、以及确认录取选择延迟入学学生,会占据一定的入学比例。因此,建议广大正在考虑申请海外商学院项目或MBA项目的中国留学生们尽早参加GMAT考试,根据成绩与心仪的商学院尽早联系,参加各种招生相关的活动等。

也有中国学生会问:许多开课的高校课程转为线上授课,商学院的吸引力对于留学生而言是否会降低呢?甚至是否可能会被在线教育网站替代呢? 

GMAC的看法是,商学院必然会通过创新的方式,提供对线上课程的弥补,同时随着疫情的结束,商学院的课程肯定还是需要“回归线下”的。因为MBA课程的学生学习的更多的是如何经营企业、制定战略、开展业务等经验。与同学们午餐时的交流、互动,讨论教室里学到的东西。这种学习“铃响时,它不会随之停止”。

U.S. News主席的解读 


 U.S. News Global Education主席 Tom Dretler的解读与GMAC总裁的解读在很多方面不谋而合。他认为对于以下三个方面,均持乐观态度。 
 
1. 国际学生将于今年秋季进入美国校园学习 
所有数据告诉我们,美国大学校园即将开放:许多美国大学已经制定了为在校学生提供可靠服务并有效控制新冠状病毒传播的有力政策。此外,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多类疫苗将在美国广泛接种,其有效性高达95%。  

2. 拜登政府将主张欢迎国际学生 
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已经收到了大学校长以及如 U.S. News Global Education 等教育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并充分意识到了欢迎国际学生来到美国大学校园就读的重要性。他们正在全力准备并迅速提高美国领事馆的效率,予以支持国际学生签证的办理。也许更重要的是,他们将支持建立旨在帮助国际学生成长和成功的方案制定。 我们也看到在总统本人的家庭及其最亲密的顾问团对教育的投入和承诺。即将上任的第一夫人 Jill Biden 博士,本人就是一位大学教授,她将在入住白宫期间继续任教。此外,内阁任命的人员背景也具有高度的多样性,有些人本身就是第一代移民。当我们谈及全球高等教育重要性时,这将是华盛顿真正意义上的崭新的一天。 

3. 美国政府的立法和行政部门如今都在支持全球化 
当选总统拜登在1月20日宣誓就职,民主党也将实施对参议院的控制权并保持对众议院的控制权。早在1月5日,当两名民主党挑战者赢得了代表佐治亚州的两个参议院席位的决胜选举时,此项决议就以确认。 
为了在美国制定新法律,需要在下议院(众议院)和上议院(参议院)立法部门中均获得通过,然后要求行政部门的总统签字。得益于佐治亚州的选举结果,民主党将实施对立法机构的控制,意味着支持国际化的法律和政策(例如最近通过的《高技能移民公平法 Highly Skilled Immigrants Act》)将在未来的几个月中得到通过。 

签证开放预约 

除了政策的调整,还有一个好消息:多个美国驻华领事馆开放了开放F1留学签证和B1/B2商务、旅游签证预约。同时,还开放免面谈快递服务。 

五大使馆/领事馆中,北京、广州使馆/领事馆目前可预约签证申请服务,上海、沈阳领事馆暂时关闭。 


查看地址如下: https://cgifed
eral.secure.force.com/ 

美国最新F类签证,以F1学生签证为例,北京地区最早可预约时间为2月2日,广州地区最早可预约时间为5月20日!其它暂无。 

关于B类签证,具体可预约时间如下: 
北京:2021年2月23日 
广州:2021年5月6日 
沈阳:2021年4月19日 
上海B类/F类均无可预约时间 


本文部分内容整理自21世纪经济报道及U.S. News Global Education 诸多形势解读,都认为拜登政府将会利好留学,所以大家对未来也要抱着积极的态度,尽早准备!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