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WD GMAT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GWD微信

微信二维码

博智LSAT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博智教育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博智教育微信

微信二维码

什么人适合去美国读MBA--纯属个人心得(含MBA阶段总结)

什么人适合去美国读MBA--纯属个人心得(含MBA阶段总结)

 

  终于结束了MBA的申请,学校也定了,就等着签证了,觉得好轻松。现在再看这里,看到坛子上很多后来者 正在经历我自己曾经有过的煎熬和痛苦选择(在哪里读),心里很想伸出手去帮他们一把,希望我以下的一些拙见和感受能为他们带来一些启示,指导帮助不敢说, 只希望能为迷茫的人有些启发,哪怕一点点,哪怕一个人,我都荣幸之至了。(此贴适合于那些像我一样年少思想不成熟者;那些有思想有见地的朋友,还请各位多 多指点)

我个人认为,适合去美国的人有以下几种:(再次强调:个人意见)

1. 申请到前10名左右牛校者。这些牛校毕业的学生在美国找工作要相对容易些,因为名牌大学就是他们的金字招牌,代表着他们自身的能力;

2. 打算在美国定居者。美国是个充满机会的世界,同时也是一个不公平的世界。北京上海人都歧视外地人,更别说作为个世界强国的美国会怎么对待一个 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我从事外事工作三年,接触过30多名外国人,其中20多名是美国人。平时和他们关系不错,他们也说中国好,中国人热情,这都是客套话。 但是时间长了,当有问题或矛盾出现,美国人是最不好沟通的。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什么都知道,非常的aggressive. 就连我们这里平时公认最nice的一个美国人很多时候他都会流露出对中国的不屑。 之所以说这些,是想让大家从我的经历中得到一些启发:在现在的美国,绝大多数纯种中国人(用以区别ABC)会被以二等公民对待. 如果二等公民感受不bother你的话,你会在美国有个很舒适的生活。

3. 在国内工作经验很丰富,职位做得很高的人。这类人通常应具有至少10年的出色工作经验,并且坐到了至少中型企业副总职位。即使不去美国前10明的名校,他们在毕业后凭着已有的行业资深阅历也能在美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4. 把去美国留学当成自己的一个梦的人。如果家庭富裕,几十万不算啥,去追自己的梦去吧!
我以前一直在准备申请美国,因为去美国留学说起来是一件多么骄傲的事呀!呵呵,家人有光,自己有面子。但是随着学校申请的开展,我突然觉得去美国对自己并不是一个合适的选择。因为以上的前3条我都不符合,第四条我符合前一半,但是因为家里没钱,所以第4条也不完全符合.

因为如果我去美国的话,前十名我没资格,如果侥幸去了前20-30名,这样的学校既没有无人担保的贷款,又没有充裕的奖学金,我自己没有钱也去不了; 如果我去了30以后的学校,即使侥幸有奖学金,生活费20万我借到了,但是这类学校毕业后如果回国找工作的话还不如国内的名牌大学(北大国际、中欧、长 江、香港科大、中文)。

大部分中国学生(上面第三条者除外)在美国毕业后找不到很好的工作,即使拿到了年薪8万美金,但是据我所知,8万里面有4万要上税的(来源有待考察, 听一个老美说的),当学生生活费是每年15,000刀,工作了以后生活费至少要20,000刀吧,买房买车维修保养等等也要花不少钱,更别说约会交朋友 了,每年能还1万美元就不错了。这样的话相对于你的投资(学费生活费共约7-8万美元)可就不值啦!而且还要做二等公民,受人歧视,多不爽呀!!呵呵!

如果在国内读,20万人民币搞定,毕业后年达到20万,20万年薪在中国可是能过上非常舒服体面的日子呦,且生活在自己的地盘,想找什么样的老婆就找什么样的老婆,想喝几碗豆浆就喝几碗豆浆,呵呵!

以上都是本人的一些浅薄的感受,因为高考时侯语文不及格,所以语言组织能力很差,让大家见笑了。还希望其他有识之士能多多指教,谢谢。

再强调:此贴没有任何抨击去美国读MBA的意图,只是希望能给那些曾经和我一样迷茫的人提个醒,我就深感荣幸了!!

8 months later at MBA study
我读MBA已经有8个月了,有一些基于我的水平上的心得和感受,希望和大家分享。如果能给正在申请的人有一点点启发,我就万分荣幸了。也请比我思想境界高的牛人多多指教批评。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需要,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弱点。咨询和企业家背景的人逻辑分析能力强,但他们需要MBA学习来系统的学 习公司各方面的知识,以深化对公司整体和局部的了解和掌握;IT和经济等技术行业背景的人知识性强,但是需要提高与人沟通和交往的能力;Sales类背景 的人communication和交往能力强,但需要对以前工作中学到的东西进行深一步的理解和对其他部门的了解。像我这种以前傻工作的人,除了熟能生巧 产生的一些技能以外,学的东西就太多了,呵呵。其实MBA对于我来说,最大的价值在于让我真正的了解自己,认识到了自己的一些缺陷和差距,如懒惰,思维局 限等,从而可以进一步提高自己。如果没有上这个MBA,我也许要推迟十年甚至永远不可能认识自己。“一个人最了解的也最不了解的就是自己”,一旦认识到了 不足,就有机会改正。上一届的一个师姐,曾经告诉我,“在MBA中学习,要用心学”。当时我就很郁闷,“怎么用心学呢?”
。现在虽然还没有完全达到师姐的境界,但是领悟了一些表面:MBA不只是让我们来学习金融,市场等理论知识的,而是让我们在拥有这些基本的理论知识的基础 上,通过teamwork,讨论,分析等一系列方式来刺激你,让你意识到你的强项你的不足,然后去观察这方面的强者,分析问题,从而达到提高自己。 Soft skill是我们这些将来要成为管理者更要具备素质,也是MBA的价值所在。

所以,MBA对于不同的人都会带来不同的价值,满足不同的需求,但是首先你要从中发现你的需求是什么,如何进行提高,这些都需要用心去感悟,对吗?

6 months later, exchange in Canada
终于结束一年在香港的MBA学习,现正在北美一所名校进行4个月的交换学习。看到北美这边的就业情况和社会情况,突然庆幸自己一年前的没申请来北美读 书的决定,是多么的理智。北美的生活环境确实比国内好很多,也有秩序;但是总感觉不是在自己的土地上,很多时候都要忍气吞声。虽然大部分这里的人对我们表 面很客气,但是在他们内心中却不把中国人亚洲人当回事。曾试着和本地的人进行network,当对方知道我来自中国的时候,顿时好像失去了兴趣。我完全可 以理解他们的想法,对于一个在美国的中国人,他们不指望从我们身上得到什么好处,当然没有必要浪费时间networking.中国人在这边赵的工作只限于 技术类或金融,研究工作,进入管理层的机会很渺小。

有一些在这边呆了很久的中国人香港人,虽然英语很好了,但也不得不承认很难混到白人的圈子里,这是白人主宰的世界,融不进去就不会有什么发展。不仅我们这些后来来的人,即使是这里的CBC在很多时候也会感到受到白人群体的歧视。
这里确实是每个人都有大房子有车子,还有好的社会保障体系。但是为了这些物质,放弃了我们的尊严,对于我来说,代价太大了。我们这些人在国内都能过上至少中等以上的生活水平,受人尊敬,为什么不回到国内,那才是我们的天堂。
砖头、西红柿,能仍都扔过来吧!

6 months later, MBA graduation
于完成了MBA所经历的一切历程:考试,申请,面试,录取,上学,实习,交换,毕业,直到最后这几天拿到满意的工作offer.
看看两年前自己在申请学校时的贴的这个帖子,心里一阵阵好笑。每每看到以前写的日记或随笔,总是觉得自己当时很幼稚,也许这就是成熟的过程。

我在读MBA之前的背景很一般,工程本科,4年工作经验,没有太多的商业背景,更多的事做一些琐碎的事情,当时的薪水说出来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不过 3000元。主要是所处的行业以及自己的见识有限,所以薪水超低,比起年轻轻就月薪1万2万人,我简直是惭愧。不过,混沌之中,我选择了去读MBA,因为 经济的原因,所以没去美国,而是去了香港。也许是我毕竟幸运,暑假的时候,竟然在香港拿到了两个实习offer,后来选择去了这家世界500强企业;公司 很好,老板也对我很满意,乃至在实习还没结束时就伸出热情的双手邀请我加入他们,并让我现在负责他们南中国某个项目的整体发展。虽然薪水比起普遍MBA的 几万月薪差很远,我只有一万多点,但是这么大的工作责任和我独立的发挥空间确实让我很动心。

无论怎么样,我都觉得MBA对我的职业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如果不读,也许我现在还在小公司月薪5、6千徘徊,也不会在这么一个跨国公司有一个这么好 发展的机会。MBA也确实是为我开了不少门,我在北京还得到一个二类管理咨询公司的offer,很难想象without MBA,they would consider me.

所以我觉得MBA对每个人的价值是不同的,你以前月薪1万,MBA可以帮你得到月薪3万的机会;我以前月薪3千,MBA让我得到年薪15万的机会;只要你用心,MBA对你的提高是不言而喻的。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