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WD GMAT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GWD微信

微信二维码

博智LSAT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博智教育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博智教育微信

微信二维码

大道至简—写作的最高功能是达意

写作这个词,在我们的脑海中激发的联想是 栩栩如生,出口成章,辞藻华丽,生花妙笔—总之都是四个字、四个字出现的描述。


这些联想描述的是一个很高的理想写作境界,这些精妙的语言,往往需要表达一些精妙的意思,几乎超越了语言所能描述的范畴。


比如 “踌躇”,说的是“徘徊不进,犹豫,迟疑不决等”的意思,只有图景可以很好的描述这个词的意思,字典释义只是用同义词近义词来侧面解释而已。


所以语言的使用是永无止境的,中文如此,英文亦是如此。


所幸我们大多数托福雅思SAT考生同学并是立志要成为林语堂,用非母语的英文写出传世名作来。


我们的目标是在出国考试如iBT TOEFL, IELTS, GRE, GMAT, SAT等中取得一个满意的写作分数。 


这就简单了太多太多了,因为 没有一个考试是考你“Fiction Writing”--小说或虚构写作,多数是考“Essay Writing”, 议论文写作。


这个明确的目标下,我们可以降低对语言使用花样难度的要求,限定词汇的范围,和美国校园写作教学语言方面的“求简”原则实现高度统一。


美国几乎每一本关于写作的教材里都会有这样一章,讲到“KISS”原则,即“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要求写作语言简单易懂,在这个喊得很响的原则之下,统领了如“少用限定词,避免过度解释,避开奇幻高级词汇,清晰、清晰、再清晰” 等细分原则。


这些在我们的课堂上都会详细展开。KISS原则对同学们来说会引起一定的困惑,因为同学们容易做出武断的判断,说我的单词不用背了,我用“I like, I get, I can”句型能对付就行了,这也是不对的,因为简单,不等于简陋。


至简主义的东西之所以美,是因为它们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摆布,翻来覆去的推敲,才形成的结果。我们大多数的同学需要先经历把事情说复杂的过程,才能够进入把复杂变简单变美的过程.


在这件事情上,写作圣经《Elements of Style》和著名的英美儿童故事《夏洛特的网》 的作者William Strunk Jr.A 的原话是:


Vigorous writing is concise. A sentence should contain no unnecessary words, a paragraph no unnecessary sentences, for the same reason that a drawing should have no unnecessary lines and a machine no unnecessary parts. This requires not that the writer make all sentences short or avoid all the detail and treat subjects only in outline, but that every word tell."


Every word tells. 让每一个词都有话可说,这是William Strunk对学生无数次重复、强调的要求。


而我们的同学在英文写作中,从小就是扳着手指头数字数过来的,数够了一百五十字,便是中学阶段符合标准的作文了。这种状况,可以调侃着说,是Every word counts(这句话既可以理解成每个词都算个数,也可以理解成每个词都有价值)。


凑数式的写作,在我们英语学习的漫长生涯中,一直都是一个暗疾,让你的写作总有一些让人不舒服的地方,却不知道为什么。因为当一堆不承载明确意义的词汇被凑数式的拼接在一起的时候,读者是会感到困惑和恼怒的。


我们来带着几个例子看一下。以下几个句子取自博智托福雅思SAT学员的培训过程早期的习作。


With rapid development of society and increasing approaches to study, plenty of people believe that we can learn more by watching television than by reading book.


To begin with, by reading books, we have time to think deeply, which makes it a better way to study than watching television.


For me, the suggestions from my parents or even grandparents are just like the precious treasure which I will cherish for my life.


First, the advices from grandparents will help the youth be aware of the significance of protecting the environment.


这些句子虽然够长,但是读了以后意思不够明了,词语堆砌,正是犯了上文所说的毛病。


把事情说复杂说丰满这件事,是我们大多数同学所苦恼的。我们在作文教学中碰到的最多的抱怨,就是“没什么好说的”,或者“实在不知道说什么”。


如果同学没有给出这个抱怨而是埋头就写,80%的同学写出的是雷同度极高、模板化很强的内容,读起来如同嚼蜡,不明所以。


要在这件事情上有所改善,我们需要从头训练思考的习惯,说理的习惯,和论证的方法。在博智托福雅思SAT的写作课堂上,会带着英美议论文原文的例子,启发大家的思考,进行系统性的讲解和训练。


在解决了“无话可说”的问题,学会了有铺垫有伏笔,有层次有推进,有高潮有结局的论证之后,我们进入语言的训练环节。


结合美国大学院校使用的主流写作语言教材,我们选择了一批中国同学更需要的语言能力提高点,逐句教大家打磨提升自己的写作语言。


请大家在学到这部分的时候,耐心地按照每一个部分的要求,做好阅读和课下练习,这些语言基础打得扎实一点,可以帮你以后在国外读书交作业的时候,少被老师批很多红字。

在线咨询